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7-15
    本期专题
    论秘书学史研究
    杨剑宇
    2018, 36(4):  3-10. 
    摘要 ( 348 )   PDF (1054KB) ( 1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秘书学史是研究中国秘书学自身发展进程和学术思想的专门史。文章论述了秘书学史研究的范围、内容、分期、基本方针、基本方法、切入点、科学性等问题。
    徐望之“公文尚散文”辨——兼谈古代公文写作对骈散之争的消解作用及其启示
    李晨
    2018, 36(4):  11-17. 
    摘要 ( 643 )   PDF (934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文书学经典著作《公牍通论》中,徐望之下了“公文尚散文”的论断,这符合对于公文写作的通俗、平实的要求;但是,这一论断提出于白话文运动持续发酵的民国时期, 实非顺应时代潮流之举。更重要的是,徐望之忽视了长久以来骈文之于古代公文写作的深刻影响,所给出的若干论据非但不能证明其观点,反而显示出骈体公文在古代公文写作中普遍存在的事实,并启示关于骈散对立、互融的关键历史时间节点的相关研讨。骈散之争不该是公文语体选择的诱因,而观照中国古代公文写作,其对骈散之争反而存在消解作用。
    许同莘先生事略补证
    钱志伟
    2018, 36(4):  18-27. 
    摘要 ( 640 )   PDF (1850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许同莘乃民国公牍学之大家,浸染公牍之道数十载,又积数十年之功,成《公牍学史》一书,首倡公牍之学,首序公牍之史。惜许氏声名之不显,生平之不明,不揣冒昧,欲张皇未发之幽潜,故钩沉稽古,多方求证,撰其生平简谱,又广辑史料,发微抉隐,述其师承交游,深望裨益于秘书史与公文史之研究,亦期有识者补正之。
    公共管理
    大气污染的跨域合作治理研究——以关中地区雾霾联防联控为例
    周望 赵晶梅
    2018, 36(4):  28-35. 
    摘要 ( 512 )   PDF (1199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气污染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外部性和跨越行政边界等特点,传统的属地治理模式无法解决重复治理和传输污染问题,也不能克服治理中的“搭便车”行为和“环境竞次”与“邻避”效应。为调动治理积极性,提升治理效果,政府主体需要走向跨域合作治理。研究工作在梳理相关概念和理论的基础上, 以关中地区雾霾联防联控为例, 探讨府际跨域合作治理的影响因素和目前联防联控措施的优势与不足,并提出提升合作制度化水平、建立成本分担和利益协调机制、加强府际平等对话协商、构建跨域合作治理新模式等针对性优化建议。
    群团改革中的制度安排与情感治理——以上海市C区妇联为个案的田野调查
    陈毅 华蕊
    2018, 36(4):  36-47. 
    摘要 ( 500 )   PDF (1727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去行政化、深入群众是群团组织改革发展的关键点,《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为此提供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对C 区妇联的田野调查显示,能否深入群众,取决于妇联干部群体在改革前后不同制度影响下所采取的行动策略: 改革前没有受到任何激励制度影响的妇联干部,基本不会在工作中投入情感因素,其结果是加剧了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的趋向; 而改革后的制度更有利于妇联干部通过情感治理的方式达到深入群众的目的。“深入群众”既是制度安排变化使然,也是妇联干部情感治理的结果。因此,日后的群团改革需要从制度设计和情感治理两个维度寻找方向。
    城市更新中的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作用研究
    邵任薇 刘博洋
    2018, 36(4):  48-57. 
    摘要 ( 421 )   PDF (1445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当前公众参与城市更新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公众参与的意见表达形式和表达平台也向规范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咨委”)是目前公众参与城市更新活动的新形式,其以协商沟通的创新方式引导公众参与,优化了城市更新的进程,在一些地区逐渐得到推广。但是从当前城市更新中公咨委的发展状况来看,其作用存在局限性,尚未实现其设立的预期目标。文章总结公咨委在城市更新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及成因, 并对城市更新进程中公咨委可以发挥作用的各个环节提出优化建议, 以促进公咨委在城市治理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
    人工智能语境下人力资源招聘工作的变革
    马乔
    2018, 36(4):  58-67. 
    摘要 ( 581 )   PDF (1562KB) ( 3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社会向人工智能时代大步迈进。在人力资源招聘环节,人工智能把招聘专员从重复、冗杂的前期工作中解放出来。文章主要利用文献调查的方法,简要介绍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三方面的研究内容和应用领域, 人工智能招聘技术的概念及在筛选简历、机器人面试两方面的应用情况,重点分析传统招聘工作所存在的筛选效率低下、人岗匹配性差、技术流于表层等日益突出的问题, 进而提出人工智能语境下人力资源招聘工作急需变革,招聘专员应当向关系维护者、数据分析者、工具创造者转变。
    档案研究
    中美社交媒体档案的法律效力研究
    支凤稳 李彤
    2018, 36(4):  68-73. 
    摘要 ( 506 )   PDF (735KB) ( 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社交媒体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依赖社交媒体平台, 社交媒体档案的证据价值日益凸显。研究社交媒体档案的证据价值,分析了社交媒体档案法律效力的特点,并通过对比中国和美国关于电子证据的法律法规,指出影响社交媒体档案法律效力鉴定和发挥的因素, 以期为我国社交媒体档案法律效力鉴定及相关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提供新的思路。
    专业建设
    高校秘书学专业实践教学研究文献综述
    徐丽君
    2018, 36(4):  74-81. 
    摘要 ( 588 )   PDF (986KB)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立足于社会实践的发展和秘书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梳理秘书学专业多年来的实践教学研究文献,综述秘书学专业实践教学的必要性、课程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模式、考核评价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旨在审视高校秘书学专业实践教学现状,推动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行业观察
    论人工智能时代公共部门的政务秘书面临的挑战
    李莹 马英
    2018, 36(4):  82-87. 
    摘要 ( 652 )   PDF (838KB)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工智能技术在公共部门的应用,在给政务秘书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其带来了挑战。论文基于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在公共部门应用的分析, 提出了政务秘书在信息判断能力与辅助决策能力方面面临的挑战,并给出了相应对策。期望公共部门的政务秘书在人工智能时代,适应时代要求,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做好辅助领导的工作。
    以“非正式政治”视角看我国的秘书制度
    夏惠敏
    2018, 36(4):  88-94. 
    摘要 ( 600 )   PDF (849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的秘书制度经过长期的建设发展,逐步趋于成熟。以往的研究偏重于秘书概念的界定,秘书主体的生平和事迹,最近有文章开始关注秘书学专业发展和秘书腐败等深层次问题, 但是秘书技能方面的研究仍占多数,而且比较碎片化,没有与系统的理论框架联系起来。文章以“非正式政治”理论为分析工具,探讨秘书的类型和功能、秘书的实际权力及其与领导的共生关系,揭示党政系统秘书工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