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9-15
    本期专题
    信息发布型政务微信“中国政府网”的文本分析
    张伊凡
    2018, 36(5):  3-13. 
    摘要 ( 340 )   PDF (5925KB) ( 2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互联网+政务”的发展,政务微信异军突起,成为政府信息公开与政民互动的重要平台之一。文章以新公共服务理论和框架理论为基础,采用质性文本分析法对“中国政府网”政务微信文本进行研究, 旨在为政务微信运营者撰写文本提供借鉴。研究发现,“中国政府网”通过构建政治发展主题框架、公共服务主题框架和“政府—公众”主题框架来选择主题,通过使用多样化的语体和话语主体来优化传播效果,进而塑造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形象,加强政府与公众间的情感互动和信息交流。
    政务微博受众特征研究
    孙艺维
    2018, 36(5):  14-24. 
    摘要 ( 446 )   PDF (2106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政务微博是政府机构用以发布信息、解决公共问题、与公众进行沟通的主要平台之一。目前政务微博在运营过程中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政务微博运营者对受众不甚了解。作者选取某政务微博的评论用户作为问卷样本, 对政务微博的受众特征展开调查分析, 并根据问卷调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对政务微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政府形象传播中短视频的运用及其效果分析
    郭昱
    2018, 36(5):  25-33. 
    摘要 ( 565 )   PDF (1437KB)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短视频已成为政府形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增进与百姓的沟通与理解、提升形象传播效果的新方式。文章梳理和阐明短视频的概念和特点, 从传播作用的角度分析利用短视频传播政府形象的实例, 分析短视频在政府形象传播过程中的传播效果, 并根据政府形象传播目标对短视频在政府形象传播中的运用提出建议。
    公共管理
    我国公共管理学的研究主题及热点分析———基于2012—2017年的文献计量研究
    苏娇妮 聂爱霞
    2018, 36(5):  34-46. 
    摘要 ( 496 )   PDF (2212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以习总书记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谈话为研究起点,以公共管理学的发展路径和热点主题为研究视角,通过文献计量的方式,运用CiteSpace 可视化软件,客观评估十八大(2012年)以来我国公共管理学的研究主题,获得高频引用词的分布情况和主题变化情况,明确我国公共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现状,以此探析我国公共管理学的发展趋势, 促进学科形成特定的研究主题和风格。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公共管理学的研究主题呈现价值化、多元化、信息化和话语特色化等趋向。
    智慧社区文化传播的民众助推机制研究———基于媒介生态系统视角
    陈倩倩
    2018, 36(5):  47-53. 
    摘要 ( 458 )   PDF (1093KB)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有社区文化以官方自上而下传播和社区老龄居民自发传播为主,社区文化传播与新媒介文化传播脱节,没有建立起社区民众的文化归属感、认同感以及传播积极性,达不到智慧社区文化建设目标。文章基于文化民生价值理念和媒介生态系统嬗变的现实,提出建立智慧社区文化传播的民众助推机制: 一级生产者要致力于发挥社区中不同层级民众的特长开展文化传播工作; 二级生产者要重视并利用好新媒体的传播力量;三级生产者要建立激励和培训机制,调动民众参与文化传播的积极性,提高智慧社区文化传播力。
    秘苑春秋
    和易行政———陆润庠行政管理思想简析
    高小平
    2018, 36(5):  54-64. 
    摘要 ( 660 )   PDF (1958KB) ( 3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陆润庠是清代同治年间的状元,官至大学士,人称“状元宰相”。在从政生涯中,陆润庠担任过多个要职,经历过多起重大的历史、政治事件,做了一些有益的事,形成了蕴含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精髓的较为系统的行政管理思想。陆润庠的行政管理思想集中体现为“和易”———求善、求变、求中、求简。他致力善治,倡导慈善;投身变法,发展实业;允中守直,行稳致远;简约行事,廉洁从政。陆润庠是一个复杂的人物,既是传统文化的坚守者和总结者,又是现代西学和维新变法的开拓者和推动者。
    秘书工作的过渡———从清代到民国
    王芳
    2018, 36(5):  65-72. 
    摘要 ( 690 )   PDF (1064KB) ( 19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中国,秘书是一类比较特殊的群体,其发展历史可上溯至夏、商时期。从清代到民国时期,我国的秘书工作开始由古代向近代演进。以往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秘书史的宏观研究上,只有少量研究关注清代和民国时期秘书机构设置的变化情况, 涉及秘书工作从古代形态变迁到近代形态的研究则更少。文章以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秘书机构设置、秘书任用、秘书地位、秘书学科发展以及文书工作变化为研究点,探讨我国秘书工作的转型变化情况。
    他山之石
    国外秘书协会掠影
    杨钰祯
    2018, 36(5):  73-80. 
    摘要 ( 413 )   PDF (856KB) ( 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秘书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多国的官方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秘书与行政助理从业者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不可忽视的职业群体,促进了秘书协会的产生和发展。秘书协会不仅关注秘书从业者的工作现状,对秘书从业者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文章根据已有文献资料以及各国秘书协会官方网站所公开的信息, 对世界各地的秘书协会作简要介绍。
    高端视野
    中韩两国秘书学专业本科教育对比研究
    曾静红
    2018, 36(5):  81-94. 
    摘要 ( 551 )   PDF (2528KB)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各领域对外交流日益频繁, 各行各业对秘书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2012年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秘书学作为特设专业名列其中。文章选取典型样本,对中韩两国秘书学专业的发展现状、课程体系、培养目标、教学方法等进行比较,为我国的秘书学专业建设提供一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