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5-15
    本期专题
    他山之石:关于外国秘书资料的译介和研究
    郑丽芬
    2018, 36(3):  3-11. 
    摘要 ( 335 )   PDF (1213KB) ( 2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秘书作为一种现代职业,肇始于西方。秘书学教育在我国起步较晚, 目前国内秘书实际工作者和秘书学教师对国外的关注和研究较少。无论是秘书职业化水平还是秘书人才培养水平,均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译介西方相关教材和著作,能极大地弥补当前秘书学教材编写和基础研究中的不足。文章介绍了外国与秘书及秘书学相关的一些基础性资料,以期为国内的秘书学教育和研究提供参考。

    浅析美国加州社区学院的秘书学教育———以拉斯波西塔学院和里德里学院为例
    沈昕雨
    2018, 36(3):  12-30. 
    摘要 ( 259 )   PDF (3396KB)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我国许多高校将秘书学专业从汉语言文学专业中独立出来,但是其课程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文章对美国加州社区学院的秘书学专业展开调查, 主要以拉斯波西塔学院和里德里学院为例,重点分析和评价其秘书学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以此为借鉴,对我国的秘书学专业课程建设提出建议。
    美国秘书的职业满意度
    高晓凡
    2018, 36(3):  31-39. 
    摘要 ( 315 )   PDF (1153KB)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秘书职业在各行各业中普遍存在,秘书工作者在各种管理组织中负责协助领导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文章以美国的秘书职业为研究对象, 探析秘书工作者的职业满意度和秘书职业的大众认可度,进而对秘书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企业管理
    “一带一路”沿线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研究
    王红 丁帅
    2018, 36(3):  40-54. 
    摘要 ( 426 )   PDF (2819KB)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8 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日益抬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促进沿线国家贸易,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文章聚焦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社会责任,揭示现状,研究风险,探寻对策。以35家中资企业连续5年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为研究对象, 在数据解读的基础上,提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趋势性分析对策。研究中,对员工、环境和公众三个主要方面的相关指标数据进行相对化换算, 旨在更有效地发现相关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存在的问题, 提出对策建议, 以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行,从而促进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倡导的新型全球化。
    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专利态势与发展对策研究———以B企业专利地图分析为例
    张云中 袁康宁
    2018, 36(3):  55-63. 
    摘要 ( 223 )   PDF (1447KB)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利是技术信息最有效的载体,包含了全球90%以上的技术情报。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展开专利分析,有助于企业明确自身的技术研发态势,进而针对性地调整专利发展对策。文章采用专利地图分析法,分别从专利概况、专利技术、专利强度、专利竞争、专利合作等维度勾勒B 企业的专利地图,通过专利地图解读B 企业专利布局在整个产业环境下的优势与不足,最终从专利的利用、保护、研发、合作等方面为B企业的专利发展提出相应的对策, 以期促进其新能源汽车研发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
    公共关系
    “互联网+”时代突发事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机遇、挑战与应对
    贺军 蒋新辉
    2018, 36(3):  64-72. 
    摘要 ( 303 )   PDF (1497KB) ( 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互联网+”时代背景,探索政府部门如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突发事件中互联网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融合。结合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境,从发布工具、传达手段、传播速度、公开主体及范围等方面分析“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公开所呈现的新特征;从快速应对、扩充渠道、加强互动、资源共享、打造阳光政府等方面阐述政府信息公开的机遇;从主导权面临风险、时效性难以保障、信息内容有差距、信息公开的过程控制有待完善等方面指出政府信息公开面临的挑战。“互联网+”时代突发事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应遵循网络媒体的信息传播规律,从信息公开责任定位、信息内容表达和信息公开过程控制三个方面加强应对。
    公文研究
    中国古代“官文书”考释
    冒志祥
    2018, 36(3):  73-81. 
    摘要 ( 628 )   PDF (1293KB) ( 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官文书”是中国古文书学研究的重要对象。“官文书”与“公文”“文书”“公牍”“吏文”是不同的概念。文章针对“官文书”界定的混乱现象,分析“官文书”的本义,并对“官文书”与相关概念进行甄别。
    专业建设
    秘书学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困境与策略刍议
    李大恒
    2018, 36(3):  82-87. 
    摘要 ( 255 )   PDF (805KB)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推动高教改革的大背景下,建设成熟有力的专业教学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以秘书学为代表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得以发展的必要条件。文章廓清教学团队的概念,深入分析秘书学专业教学团队的现状,从不同方向提出推动秘书学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策略。
    行业观察
    “结构洞”理论视角下的秘书腐败
    孙照
    2018, 36(3):  88-94. 
    摘要 ( 259 )   PDF (992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利用人际网络理论中的“结构洞”理论对秘书腐败作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秘书凭借与领导之间的特殊关系,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本———权力资源、关系资源以及信息资源。作为介于领导与“有需求的人”之间的一个“结构洞”填补人,一些心术不正的秘书们利用手中的社会资本进行权权交易和权钱交易。由于这些精明的“弄权儿”隐藏在领导背后,其腐败行为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因此对于秘书腐败的监督和控制存在一定的难度。抑制秘书腐败, 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即抑制领导的权力。当然,加强法律监督以及使政府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也是防治秘书腐败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