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3-11-15
    上一期   
    本期专题
    政府促进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政策工具分类与选择——基于“十三五”期间的政策文本分析
    邵任薇, 冯楠, 曹灿文
    2023, 41(6):  3-15. 
    摘要 ( 156 )   PDF (1688KB) ( 2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的基本主体,在精准扶贫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政府如何充分发挥政策作用,激励社会组织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对于巩固扶贫成果与转移“三农”工作重心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施耐德和英格拉姆的政策工具理论,运用NVivo质性分析软件,对“十三五”期间具有代表性的52 份政策文本进行人工编码和文本分析。研究发现,政策工具缺乏有效组合,具有结构性失衡特征,且使用时仍有局限性。对此,建议创新更多的政策工具组合策略,注重各种政策工具使用的均衡性,增强政策工具的实施效果。
    群众活动团队型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困境与对策研究:基于资源依赖的视角
    郑晓华, 金韬, 张博雯
    2023, 41(6):  16-27. 
    摘要 ( 76 )   PDF (1547KB) ( 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府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转型,城市中的社区社会组织越来越多地承接了转移自政府的部分职能。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的群众活动团队型社区社会组织凭借体量小、准入门槛低、深耕于当地社区等优势迅速崛起,在社区公共服务、社区居民基层自治、社区居民权益维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群众活动团队型社区社会组织与政府的关系尚未完全理顺,组织自身的发展也尚未完全成熟,存在资源获取渠道相对单一、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竞争力相对薄弱等问题,以致其在短期发展后陷入困境。本文以资源依赖理论为视角,选取城市社区中典型的群众活动团队型社区社会组织案例进行比较研究,探寻其陷入发展困境的深层原因。研究发现,在较大的资源依赖程度差异性作用下,组织对自身和外部资源管理的失效是阻碍其发展的症结所在。对此,从政府和组织两个方面提出促进群众活动团队型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策略。
    公共管理
    城市社区风险治理响应机制概念模型及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一个安全韧性释义
    何继新, 贾慧
    2023, 41(6):  28-38. 
    摘要 ( 52 )   PDF (1521KB)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诸多脆弱性风险致因及社区整体安全问题对现有的城市社区风险治理模式提出了挑战。社区安全韧性理念赋予城市社区风险治理模式转型以新的机遇,也使如何在新形势下通过社区安全韧性治理来促进社区整体安全成为政策要点。文章在厘清城市社区安全韧性与评价体系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建立社区安全韧性治理响应机制是推动社区安全治理的新路径;并根据“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响应”模型框架,从安全韧性层面切入城市社区风险治理响应机制的视角进行探析;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指出社区安全韧性治理提升方向。
    数字化协同:城市生活垃圾治理新引擎——以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例
    王慧敏, 张廷君
    2023, 41(6):  39-47. 
    摘要 ( 81 )   PDF (1187KB) ( 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利用数字技术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效能,成为新时代背景下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本研究以福州市红庙岭垃圾治理项目为案例,在SFIC协同治理模型的基础上运用“数字+ 协同联动治理框架,分析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改革创新。研究发现,数字技术持续影响着城市生活垃圾协同治理全过程,对城市生活垃圾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要平衡好协同主体、协同过程、协同技术三者的关系,促进大数据治理技术与城市生活垃圾协同治理深入融合。数字化引擎的外在驱动力以及协同治理过程的内生动力能够有效提升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效能,推动城市治理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
    再论企业家受教育水平及其融资能力——基于概率分布理论框架的优化分析
    罗薇, 吕明霞
    2023, 41(6):  48-57. 
    摘要 ( 38 )   PDF (998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较大压力。本文基于概率分布的理论框架进行优化分析,模拟企业家与融资机构之间的双向选择关系,并深入探究企业家受教育水平与企业融资决策效用的非线性关系,发现受教育程度达到一定水平能够使融资决策效用最大化,但行为决策不可太过冒险,且融资决策效用受到风险偏好、机构放贷限额和贷款利率的制约。通过实证分析检验了企业家受教育水平越高越能提高企业融资能力这一正向作用,在此基础上对改善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给出参考建议,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思路。
    文书研究
    基于用户需求的政策文本标准化与智能服务策略——以平湖市政策文件标准化为例
    刘丽珍
    2023, 41(6):  58-69. 
    摘要 ( 47 )   PDF (2214KB) ( 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地方政务实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各级政府发布的政策数量越来越多,用户快速有效地获取所需政策文件尚存在诸多障碍。各地政府建设的政务网站具有不同的功能模块和信息资源整合方式,在此背景下,从满足各类用户不同层次的需求出发,对政策文本进行结构化解析,实现地方政策文本标准化,优化政务标签,方便政策制定者利用关键词和模板快速制作文件;将文件结构化入库,方便用户自动、快速、有效地获取符合自身需求的政策文件,形成政策文件从供给端到需求端的契合机制,打通政策到人的最后一公里,是地方政务服务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对政策文本标准化和政务信息资源整合方式的研究,探索如何通过用户画像匹配有效的政务数据信息,为地方政府实现政务服务管理的标准化和智能化提供建议,从而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华氏新义庄事略》所见清代文书制度与政务流程
    王永春, 韩翠
    2023, 41(6):  70-84. 
    摘要 ( 50 )   PDF (2943KB) ( 1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华氏新义庄事略》主要围绕无锡华氏新义庄的筹建与申请“颁给印帖立案”,较为完整地保存了清代文书的基本样貌。本文通过对其中装叙结构公文的合理解读,能够大致复原整个公务事件的政务运行轨迹,对研究清代文书的结构、行移关系与义庄类公益事业申请立案的政务流程具有参考意义。
    专业建设
    跨学科视野中的中国当代秘书学研究
    伍茂国, 徐丽君
    2023, 41(6):  85-92. 
    摘要 ( 82 )   PDF (872KB)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秘书学研究具有明显的跨学科特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秘书学从一开始就是一种综合性知识体系;二是秘书学暗含着生成新的学科知识的黏结性和途径; 三是秘书学一直在借鉴、汲取、融合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秘书学跨学科研究的核心不是秘书知识本身,而是问题。这种研究强调以研究目标、研究任务的整体协调合作为基本手段,利用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研究并解决秘书领域的复杂问题。总之,跨学科研究是新时代秘书学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