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3-09-15
    上一期   
    本期专题1
    街道办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职能及其优化
    翟磊, 王艺琳
    2023, 41(5):  3-12. 
    摘要 ( 236 )   PDF (1430KB)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优化营商环境有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在营商环境建设体系中,街道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街道办作为政府派出机关,具有一定的经济职能,也面临着职能转变、强化党建引领和公共服务供给的新导向、新要求。尽管街道办开始逐渐剥离招商引资等直接经济职能,但是在优化服务、建设营商环境等间接服务领域的重要性却更为突出。因此,要厘清街道办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职能定位,针对其面临的条块分割、权限不足等难题,从基于信息技术提升属地惠企助企服务的精准度、延伸“吹哨报到”机制提升属地助企纾困的实效性两个方面着手,通过数据信息联动摸清“底数”,通过数据分析优化监管流程,通过细化职能清单颗粒度提升工作准确性,为更好地建设营商环境提供保障机制。
    香港特别行政区营商环境治理模式创新及对内地的启示
    宋林霖, 任亚肃, 彭云
    2023, 41(5):  13-20. 
    摘要 ( 111 )   PDF (1029KB)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海外和内地投资者前往投资创业。香港特别行政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以治理目标便利化、治理内容精准化、治理方式协同化为主线,折射出“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治理理念、开放型经济体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和高效回应市场主体诉求的行动路线,其在营商环境治理领域积累的经验对内地各地方政府具有参考性和示范性作用。本文通过深入分析香港特别行政区营商环境改革进程,讨论其营商环境治理经验的可借鉴性,探寻内地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合理路径。
    平台生态垄断的规制困境与治理机制研究
    吕美玲, 毛文娟
    2023, 41(5):  21-33. 
    摘要 ( 111 )   PDF (1710KB)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平台经济进入大众视野,平台企业发展逐渐步入成熟期,形成了多业务领域相互关联的平台生态系统。平台经济出现了以“平台模式、生态系统”为主的新型竞争关系。在传统工业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取决于价格和产品质量,而平台企业之间的竞争侧重于算法和数据,导致市场上出现了新的垄断行为。反垄断对于维护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至关重要,尽管我国对反垄断执法进行了较大改进,但是针对平台生态垄断的治理机制仍有待完善。基于此,通过对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现状的剖析,梳理平台生态垄断行为及其规制困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平台践行的多元治理模式,发挥多元主体的协同作用,提高治理水平,从而促进平台经济的创新发展与公平竞争。
    本期专题2
    家庭代际支持对失能老人孤独感的影响研究——基于CLHLS数据的实证分析
    弓慧洁, 马宇祥, 龚文海
    2023, 41(5):  34-44. 
    摘要 ( 115 )   PDF (1099KB) ( 2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及家庭结构和代际关系的转变,失能老人孤独感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基于2018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数据,采用描述性分析和有序多元logistic分析,探究家庭代际支持对失能老人孤独感的影响。研究发现:家庭代际支持中的精神支持和照料支持对降低失能老人的孤独感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但在婚姻状况、受教育程度、失能程度和社区生活照料服务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人群差异性;家庭因素和健康因素在失能老人“家庭代际支持-孤独感”的研究框架中同样具有显著影响。对此,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密切关注失能老人的精神需求,重视对无配偶、受教育程度低、失能程度高等情况的老人加大代际支持力度。
    老龄化背景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政策文本分析——以广东省为例
    王鸿宇, 林盈吟
    2023, 41(5):  45-60. 
    摘要 ( 118 )   PDF (2256KB) ( 2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智慧健康养老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服务模式而成为现代社会的热门议题,同时也成为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方式之一。本文针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政策建立了一个包含政策工具类型和ERG需求理论的二维分析框架,将广东省发布的30份政策文件作为研究样本,采用内容分析法进行分析与评价。研究发现:各类政策工具结构性失衡,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内容体系不均衡,参与主体未充分发挥作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政策的有效性和实践性较差。对此,应平衡政策工具的应用,完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内容,加强参与主体的均衡性,强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政策的系统性并提升政策的效力。
    国家治理
    新时代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逻辑理路、比较优势与实践路径
    陈亮, 耿文
    2023, 41(5):  61-72. 
    摘要 ( 157 )   PDF (1736KB)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理念是过程与行动的先导。城市治理理念是影响城市治理过程的价值因素,对城市治理行动有引领、规制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是对新时代城市治理理念的全新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城市理论与中国城市治理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充分彰显了政党引领的政治优势、人民至上的价值优势、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优势三者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对西方城市治理理念的多重超越。新时代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现实性转化,需要强化党建同城市治理的内在耦合,提高公共服务的便利、共享水平,以及加快推进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
    公共管理
    威尔逊关于行政的首批文献
    伍德罗•威尔逊 作, 周荣, 孙玉华, 刘畅 译, 张桐 校改
    2023, 41(5):  73-80. 
    摘要 ( 58 )   PDF (989KB) ( 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界一般认为,行政学起源于伍德罗·威尔逊在1887年发表的《行政之研究》,但不可否认的是,威尔逊稍早的三篇文章已为《行政之研究》的成文打下了基础。这组被称为“威尔逊关于行政的首次书写”的文献包括《参议院礼节》《关于行政的笔记》和《管理的艺术》,由粗糙笔记到“开山之作”的发展脉络也在其中若隐若现。我们特别编译了这组文献,以飨读者。
    英国地方民主的发展路径和复兴举措
    孙宏伟, 苟馨月
    2023, 41(5):  81-95. 
    摘要 ( 83 )   PDF (1812KB) ( 4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英国地方民主兼具古典民主和程序性民主的内涵,强调地方自治和公民参与,主要有代议制民主、参与式民主、协商民主和网络民主等参与形式。在地方治理体制下,英国地方民主的发展路径经历了衰退和复兴。英国政府实施复兴地方民主的多种举措:增强地方政治领导力,赋予地方更多的自治权,鼓励公民参与地方事务,改革选举体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官僚主义解决地方问题,推动地方民主论坛。这些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需要培养公民的公共责任意识,从根本上推动地方民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