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3-07-15
    上一期   
    本期专题1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贸易效应模拟分析
    何树全, 张婉婷
    2023, 41(4):  3-16. 
    摘要 ( 153 )   PDF (1540KB) ( 3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成员国的国际经贸发展。为进一步研究RCEP对成员国的经济有何影响,本文运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中的全球贸易分析模型(GTAP),模拟分析RCEP完全实施后,其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条款对成员国可能产生的贸易效应,重点讨论不同情形下非关税壁垒削减带来的贸易效应。贸易效应具体分解为贸易创造、经济增长、贸易条件和社会福利四个指标。模拟结果显示,实施RCEP能显著提升成员国的贸易效应,削减非关税壁垒带来的贸易创造和经济增长比降低关税更为显著,且可对成员国的贸易条件和社会福利起调节作用。因此,国际贸易合作需关注非关税壁垒等边境后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新形势下我国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战略方向
    黄烨菁
    2023, 41(4):  17-25. 
    摘要 ( 140 )   PDF (1489KB) ( 5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在高新技术领域,美西方国家以意识形态对抗为导向的政府干预与封锁持续扩大,其在部分技术领域的封锁和交流限制给中国企业和科技人员开展对外合作带来不确定性,成为中国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之间开展科技交流的最大干扰因素。文章通过回顾我国对外科技合作进程,梳理我国对外科技合作的潜在优势,以及当前美西方国家对华“技术封锁”的矛盾焦点与可突破方向。我国要更加重视利用国际规则手段,积极应对来自海外部分国家的技术封锁和限制。在以关键技术领域自立自强作为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核心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合作共赢面并优化合作模式。以“创新网络-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维为出发点,扩大对外科技合作空间并提高合作效率,探索我国与全球科技创新链对接合作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我国数字平台企业发展的理论基础、问题及对策建议
    黄诗睿, 李庚泽, 蔡春林
    2023, 41(4):  26-33. 
    摘要 ( 127 )   PDF (1204KB) ( 1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基于数字平台生态系统的经济学理论与技术理论、数字平台经济治理理论,以“理论-政策-规则”多层面、“历史-现时-未来”演进性综合-动态分析方法,对我国数字平台企业发展的理论基础、现状与作用、不足与挑战、对策与建议等进行探究。为摆脱数字平台企业的发展困境,政府与企业应制定整体性、系统性的措施:构建环境良好的生态体系,完善监管体系和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有效打击垄断行为等。
    本期专题2
    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实践的维度剖析与影响机制研究
    宋程成
    2023, 41(4):  34-49. 
    摘要 ( 114 )   PDF (1793KB)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国家、政党和社会三者关系的考量,本研究在政治嵌入个人关系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结构关系维度,进而探讨政治嵌入的三个关键变量(组织领导人从政经历、成员党员身份、党组织设置)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之间的关系。基于对N省X市238个社区社会组织调研数据的回归分析和访谈材料分析结果可以发现:社区社会组织成员的党员身份与组织有效性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社区社会组织内部党组织不仅会直接影响到组织的正式性和有效性,还可以经由组织正式性间接影响到组织有效性。上述结果表明,政治嵌入理论可以为党建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而党建研究则拓展了政治嵌入理论的分析图景。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本研究的政策启示、潜在不足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专家”如何激活参与式治理?——对X街道“微花园”项目实践的观察
    纪岫辰, 杨帆
    2023, 41(4):  50-64. 
    摘要 ( 93 )   PDF (2317KB) ( 2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基层网格为依托,“参与式治理”成为一种具有创新政策动员、塑造治理合法性、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强化问责等多重功能的治理理念。然而,针对“谁来参与/要不要参与/怎么参与”等本源性的问题,“参与式治理”无法给出标准答案;面对“表演式参与”与“抗争性参与”等与治理预期相悖的现象,这一理念的倡导者也往往给出同语反复的解释。事实上,参与式治理中存在的沟通和动员困难,通常无法靠政府与民众自行化解。而借助第三方力量重塑治理结构和行动策略,是一种值得期待的思路。A市X街道“微花园”项目引入了由大学教授、专业规划师、社会组织成员组成的社区规划师团队,作为“微花园”项目的第三方力量在实践中起到链接资源、培育能力、促进沟通等作用。基于CLEAR模型,对这一群体在参与渠道、参与动力和参与能力三个维度的行动策略进行分析,可初步提炼“专家”激活参与式治理的实践逻辑,也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研究提供新的命题。
    公共管理
    安抚与动员: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社区参与何以有效?——来自桂南A县的案例调查
    黄六招, 谢钱铖
    2023, 41(4):  65-80. 
    摘要 ( 124 )   PDF (2038KB) ( 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成投入运营后,推动搬迁农户融入社区成为治理中的重要任务。基于公民参与之梯理论构建从被动参与向配合参与再向主动参与逐级进阶的分析框架,从桂南A县Z社区的案例调查结果来看:先通过安抚方式培养搬迁农户的参与意愿,引导搬迁农户参与社区和社会力量组织的生计、文体、议事活动,从而降低参与成本,提高参与收益;然后采取动员策略增强搬迁农户的参与能力,加强搬迁农户与政府之间的相互信任,吸纳搬迁农户进行政治参与,推动居民自治。以上两种策略促成了搬迁农户从被动参与向积极主动参与的转变,使有效的社区参与转化为搬迁农户的社会融入,进而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治理现代化水平。未来,政府应为搬迁农户提供更多参与渠道,保障参与有效性,持续降低参与成本,培养社区治理共同体意识,最终超越线性居民参与之梯,走向共同生产。
    公共关系
    突发事件中政务微博的舆情信息工作策略研究——以“9·5”泸定地震为例
    黄君婷, 叶文举
    2023, 41(4):  81-92. 
    摘要 ( 121 )   PDF (1592KB) ( 2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以“9·5”四川泸定地震为例,以三个地方政务微博为研究对象,采用统计分析法、内容分析法和对比分析法,对事件中地方政务微博的信息响应情况、信息发布内容及文本特点、信息互动情况、信息传播效果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以受众为中心的舆情信息工作策略对信息传播有积极作用,开展舆情信息工作需注重政务微博群的信息发布协同联动。因此,政务微博在突发事件中应紧贴受众需求,优化信息发布机制;提高服务意识,促进政民双向沟通;强化联动网络,发挥微博共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