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3-05-15
    上一期   
    本期专题1
    乡村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党领共治型新内生秩序何以促成——以鲁中“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例
    陈毅, 杨世平
    2023, 41(3):  3-19. 
    摘要 ( 1547 )   PDF (3036KB) ( 1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乡村治理现代化既不能单靠外在行政力量强制干预,也要防止外来资本片面攫取乡村利益。高效合理的乡村秩序有助于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顺利实现,从根本上激活内生行动主体的积极性。通过鲁中“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案例研究,从资源动员、结构调适和认同建构三维要素及其互动关系,探寻乡村新内生秩序的建构何以促成,提出由村“两委”主导的党领共治型乡村治理新模式。研究发现,秩序的促成取决于三个层面的努力:资源动员再造集体利益联结;多元主体互动的交融结构促进治理结构调适; 凝聚价值与目标共识建构主体认同。党领共治型的乡村新内生秩序受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多元力量的影响,但又不同于西方话语体系中的多中心治理,而是基于新内生发展理论,强调以乡村内生主体为主导,吸纳外生主体来促进内生力量发展,内外主体共同打造内外交融的治理结构,形成乡村治理新格局。
    数字化重塑乡村治理: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以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为例
    邓念国
    2023, 41(3):  20-30. 
    摘要 ( 1592 )   PDF (1666KB) ( 1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数字化重塑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智治”,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之一。文章结合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的实践案例,从“结构-功能-机制”三个维度建构数字化重塑乡村治理的理论体系,剖析数字化重塑乡村治理的两种机制——赋能机制与增权机制,并以此为基础,从体制保障、资源整合、机制完善、技术支撑等方面提出以数字化重塑乡村治理的实践路径。
    公共管理
    非常态情境下的公共服务集体合作生产及其机制——以上海市X区Q村志愿者俱乐部为例
    郑楠楠, 杨丹
    2023, 41(3):  31-43. 
    摘要 ( 1407 )   PDF (2240KB) ( 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公共服务合作生产是后新公共管理时期公共服务生产的新模式,从公众视角出发驱动合作生产已成为新趋势。公共服务合作生产的现有研究主要包括基于“怎么看”的认知意向和基于“怎么办”的过程意向两种路径。本文综合这两种研究路径,从非常态情境下公共服务供给者、生命周期层、信息与知识支撑层三个层面组成的非常态情境下集体合作生产的分析框架,并以上海市疫情防控期间X区L街道Q村居民自发组织的志愿者俱乐部为案例,探究非常态情境下公众驱动的集体合作生产及其机制,以期拓展公民自发组成的临时性应急组织的概念内涵和知识体系,推进公共危机事件中公共服务集体合作生产实践。
    工商管理
    管理层过度自信、董事会治理与公司绩效——沪深A股4212家上市公司的经验研究
    巩玥, 卫军朝
    2023, 41(3):  44-61. 
    摘要 ( 1475 )   PDF (1933KB) ( 1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过度自信理论为研究视角,收集沪深A股上市公司2010—2019年的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提出假设,并用统计数据进行验证,探究管理层过度自信对公司绩效会产生何种影响,以及董事会治理在其中如何起调节作用。结果表明,管理层过度自信与公司绩效呈现负相关关系;从董事长和总经理两职合一以及管理层规模扩大两个方面来看,管理层过度自信对公司绩效的负面影响程度可能加深;独立董事比重的增加并不能显著削弱管理层过度自信对公司绩效的负面作用。最后,依据相关变量的回归结果,本文得出总体结论并提出有关建议。
    人力资源管理
    公共组织包容性氛围如何影响公职人员沉默行为——角色宽度自我效能感与员工信任的链式中介效应
    孟华, 滕巧
    2023, 41(3):  62-76. 
    摘要 ( 174 )   PDF (1792KB) ( 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公职人员沉默行为是公共组织管理中难以避免的一个难题。由于个体会根据组织环境调整自己的行为,因此公共组织包容性氛围可能会对公职人员沉默行为产生影响。基于427份调查问卷的数据,采用偏差校正的非参数百分位Bootstrap方法,检验公共组织包容性氛围对公职人员沉默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公共组织包容性氛围对公职人员沉默行为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员工信任在公共组织包容性氛围与公职人员沉默行为的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角色宽度自我效能感和员工信任在公共组织包容性氛围对公职人员沉默行为的影响中具有链式中介作用。研究结果丰富了组织包容性氛围的研究,也推进了组织包容性氛围对员工沉默行为影响机制的研究,对公共组织如何改变公职人员沉默行为具有管理启示作用。
    文书研究
    从文学到文字:发端于“去文学化”的现代应用写作学科
    张江艳
    2023, 41(3):  77-87. 
    摘要 ( 154 )   PDF (1482KB)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应用写作学科发端于20 世纪初的文学改良运动。陈独秀开启了应用文“去文学化”之路,但真正引导应用文走向“去文学化”路径的,是刘半农和钱玄同。他们分别从学理层面和技术层面进一步探讨如何通过“去文学化”来建设适应新时代的应用之文,并最终在陈独秀的助力下促使应用文走向一条自新之路。百年前刘半农提出的问题,“文字Language”或“文学Literature”,今天依然值得深入言说。但是我们今天更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应用之文”如何沿着“文字Language”的路径,既“不滥用文学,以侵害文字”,也不再刻意地“去文学化”,让应用文作为独特的交际和交流的语言表达,走出一条符合时代变迁要求的、能与文学文比肩的语言文字之路,并由此突破应用写作学科发展的瓶颈。
    专业建设
    董继超秘书学思想述评
    徐丽君
    2023, 41(3):  88-95. 
    摘要 ( 169 )   PDF (1099KB) ( 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董继超是我国当代秘书学研究领域卓有成绩的学者和教育者。他从秘书学建设和教学需求出发,提出并回答了秘书学学科建设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从社会需求出发,明确了高校秘书学专业的建设目标及人才培养路径。系统回顾和总结他的秘书学思想,将为新时代秘书学的发展提供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