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9-15
    公共管理
    学术界对改革开放以来行政管理制度的评价———基于中国知网学术文献的研究
    高小平 陈宝胜 徐丽华
    2019, 37(5):  3-14. 
    摘要 ( 936 )   PDF (1839KB)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行政管理制度,文章通过对相关学术文献进行分析来研究学术界对行政管理制度的评价。文章以遴选出的40项行政管理制度作为研究对象,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分析文献内容以及分析发文量、被引率、文献量与被引率叠加等数据,列出最为学术界关注的、创新程度最高的6 项行政管理制度,它们分别是应急管理制度、分税制和营改增财税体制改革、绩效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公务员制度。在学术界,对行政管理制度研究最富成效的、对制度评价发挥了最突出作用的6 位学者(或学术共同体)分别是张成福,贾康等,张康之,薛澜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课题组,陈振明等。
    大数据背景下复杂公共决策中的情景管理———以情景鲁棒性为例
    赵蕾
    2019, 37(5):  15-23. 
    摘要 ( 725 )   PDF (2292KB)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复杂公共决策因其固有的系统开放性、远离平衡态及非线性作用机制等特质,以及内部构成成分的多元性,使得决策方案在现实中的演进路径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管理复杂性意义下的情景概念,是管理活动的环境或“管理活动—环境”复合系统在整体层面上形成的宏观现象、现象的演化以及形成该现象的可能路径。理论上,情景管理思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复杂公共决策的高度不确定性。作为情景管理的核心工具之一,鲁棒性可用于衡量决策系统在受到外部系统因素影响或在系统内部组织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系统性能不发生改变的能力。而大数据时代的驱动,使得包括鲁棒优化在内的情景管理思维与情景管理工具在技术上具有了应用于复杂公共决策管理的可能性。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第三方评估伦理研究
    邵任薇 贾化颖
    2019, 37(5):  24-32. 
    摘要 ( 997 )   PDF (1331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促使政府转型,以政府购买的方式来提供公共服务成为必然。作为评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效果的一种创新方式,第三方评估受到愈来愈多的关注。但是目前关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第三方评估的研究很少涉及伦理层面,而第三方评估中存在着种种伦理问题,阻碍了第三方评估功能的发挥。这些伦理问题具体表现为评估中各方地位不平等、诚信缺失、公正性匮乏、责任意识不强等等。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第三方评估伦理的构建策略拟从第三方评估的独立性、信息的披露与公开、对第三方评估的监管、评估伦理规范的建设以及评估人员的素养五个方面进行,以促进第三方评估的客观公正。
    人力资源管理
    公司秘书胜任力研究进展的文献计量分析
    杨亚萍
    2019, 37(5):  33-43. 
    摘要 ( 735 )   PDF (4413KB) ( 3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竞争的日益加剧,秘书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专业型秘书成为急需人才。在我国,公司秘书职业成长迅速,但还存在诸多问题。文章运用文献计量分析法探究公司秘书胜任力研究的进展情况,借鉴国内外优秀的秘书职业发展经验来研究公司秘书胜任力,进而设计简单的公司秘书胜任力模型,区分基础类秘书和专业类秘书,以期为公司在秘书人才选拔和绩效管理方面提供一定的借鉴。
    公文研究
    “应用写作”与“实用写作”考辨
    孙永良 蒋子烨
    2019, 37(5):  44-51. 
    摘要 ( 500 )   PDF (954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应用写作”与“实用写作”两个概念产生以来,人们对两者的认识与使用就始终存在争议,主要表现为对概念内涵的界定以及是否可以等同使用。具体来说,是“应用写作”的概念大于“实用写作”,还是“实用写作”的概念大于“应用写作”,抑或只是同一概念的两种表述。对近十年的期刊论文和近五年的部分专著进行统计分析与研究后发现,当前人们更习惯使用“应用写作”这一概念,而在指称专用文书写作时,则多偏向于使用“实用写作”这一概念。
    他山之石
    美国行政秘书与执行秘书职业素质比较研究
    高晓凡
    2019, 37(5):  52-72. 
    摘要 ( 381 )   PDF (2720KB)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秘书服务于各行各业,是组织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岗位。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用人单位对秘书的要求更加复杂多样,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较为完善的能力结构成为当今胜任秘书工作的必要条件。美国有较完备的秘书职业分类体系,秘书职业发展较为成熟。文章选取美国行政秘书与执行秘书两大群体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官方职业信息数据库、招聘网站和从业者论坛三个途径探究就业市场对秘书的素质要求,基于调查研究结果对中国秘书从业标准和秘书学教育提出设想和建议。

    秘苑春秋
    论秘书寺的非秘书性
    李绪林
    2019, 37(5):  73-78. 
    摘要 ( 250 )   PDF (788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秘书寺这一机构的性质,秘书学界至今仍有争议。从其名称及职责的演变来看,秘书寺一直以图书保管为主,其他职责为辅,因此秘书寺应该是一个图书保管机构。
    专业建设
    秘书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优化 ———基于云南X大学Y学院秘书学专业的个案分析
    李春亭 纪腾虹
    2019, 37(5):  79-87. 
    摘要 ( 279 )   PDF (1444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秘书学专业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实践教学的效果将影响秘书人才的培养质量。分析云南X大学Y学院秘书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及实施情况,通过抽样调查和访谈发现秘书学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秘书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提高秘书学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的对策。
    行业观察
    庇护关系视角下党政秘书腐败成因及其治理路径探析 
    汪庆华 叶小翠
    2019, 37(5):  88-95. 
    摘要 ( 340 )   PDF (1122KB)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庇护关系作为组织系统内一种特殊的利益交换关系,不仅会导致派系的滋生,还会带来秘书腐败问题。在庇护结构中,领导即庇护者为了培养政治圈子,延续政治关系和资源,利用秘书的中介角色来获取潜在利益。与此同时,秘书作为被庇护者,以利益和忠诚获取领导的庇护进而稳固自身权力。上级施恩与下级忠诚共同构成庇护关系网络重要的内在运行机制,两者之间所形成的特殊的、非市场的交换关系,为秘书带来了大量隐性权力,进而导致腐败。抑制秘书腐败,不仅要将隐性权力纳入正式权力结构,合理规范秘书工作职能,还要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健全信息交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