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7-15
    公共管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基于鼓励地方创新的“中国经验”分析
    尚虎平 肖丽
    2019, 37(4):  3-14. 
    摘要 ( 713 )   PDF (1883KB)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进入关键时期。行政审批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更好地回应民众诉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基于国情、地方实际与制度创新重难点等多重因素,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一定时期内重视鼓励地方创新,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中国经验”。从该角度出发,准确把握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典型模式———“行政审批局”,分析其成效与阻力,有利于展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趋势和方向,促进政府职能朝着优化、协同、高效的方向转变。
    公共冲突中的情绪劳动及其管理———一个个案分析
    肖新平
    2019, 37(4):  15-25. 
    摘要 ( 850 )   PDF (1666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绪劳动是现代公共服务工作的必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公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文章通过个案分析揭示有关情绪劳动管理的一般性问题和具有共性的认知,探讨我国公共部门在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中情绪劳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改进对策。创新之处在于界定了公共部门中情绪劳动的内涵、表现规则,归纳了公共部门情绪劳动的独特性,提出了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对外公共服务与对内工作沟通这两类情绪劳动,公共部门的情绪劳动管理必须内外协调,同等重视。
    人力资源管理
    我国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研究———基于上海事业单位行业分类改革的实践
    王永 马君 蒋忠萍
    2019, 37(4):  26-34. 
    摘要 ( 1121 )   PDF (1505KB) ( 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的事业单位涵盖多个行业,行业之间差异性大,不同省市地区经济、社会、教育、卫生等的发展差异性很大。同时,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中,绩效工资在整个工资体系中所占比重的差异性也很大。我国事业单位在差异性大的背景下,却实行着单一的收入分配制度,因此需要科学确立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基于事业单位分类基础,上海在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在科学合理的原则下,将事业单位按行业进行重新分类,进而确定不同类别之间的差异系数,行业主管部门有一定的浮动空间。在行业分类的基础上,确定收入水平影响因素并建立收入水平的动态调整机制。上海市的实践可以为全国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提供思路与借鉴。
    公共关系
    公共外交视角下美日驻华大使馆对华传播特点与启示———以美国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微信公众平台为例
    陆玺砚
    2019, 37(4):  35-45. 
    摘要 ( 599 )   PDF (2262KB) ( 2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媒体的互动性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新媒体逐渐成为公共外交传播的重要渠道,其中,微信公众平台关联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个圈层,其发展深刻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与体验,更引发各国驻华大使馆纷纷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对华传播。美国、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的数量、频率与传播技巧等远超其他国家的驻华大使馆。本文对美日两国驻华大使馆微信公众平台在一个自然月内发布的信息内容进行对比,总结其在栏目设置、推文习性、内容发布等方面的异同和特点,分析其对中国开展公共外交传播的一些启示。
    公文研究
    从刘熙载视角分析苏轼和王安石的一场论辩———兼谈苏王之辩对应用文写作的当代启示
    张江艳
    2019, 37(4):  46-55. 
    摘要 ( 798 )   PDF (1673KB) ( 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69 年,苏轼与王安石为科举考试这一“经国之大业”展开了一场辩论,影响后世800多年。虽然没有直接交锋,但是其中的成败得失,对于今人研究应用文写作,和向深处探究应用文的本源问题,以及从清代学者刘熙载所谓“取法”和“立处”的研究视角去探究应用文写作者应有的学养,颇具启发和借鉴意义。应用文写作者不但需注意读者对象,要有“读者意识”,而且需深入探究如何取法以构建学养根基;应用文写作者不但要有对文章的整体把控能力,更要有以人为本的问题意识,立处要稳。
    明代呈文研究———基于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明代档案
    赵彦昌 吴蒙蒙
    2019, 37(4):  56-65. 
    摘要 ( 502 )   PDF (2707KB) ( 1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辽宁省档案馆现存的明代档案中有大量往来于官府间的上行文书,比如呈文,主要用于下级官府对上级官府有所陈请。文章以辽宁省档案馆现存明代档案为基础,全面探究明代呈文的含义、使用范围、行文格式,分析其写作特点和结构模式上的呆板繁复之弊。
    档案研究
    我国档案事业与档案职业迭代更新的40年
    杨冬权
    2019, 37(4):  66-74. 
    摘要 ( 447 )   PDF (1514KB)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家档案局恢复工作后的40 年是我国档案事业和档案职业发生巨大变化的40 年。文章从档案实体、档案管理、档案职业、档案工作地位和档案工作价值五个角度梳理分析国家档案局恢复工作后,我国档案事业和档案职业所发生的具体变化,以期反映近年来我国档案事业和档案职业的发展脉络。
    秘苑春秋
    论《佐治药言》的传播及其对秘书学的影响
    李姝玥
    2019, 37(4):  75-83. 
    摘要 ( 789 )   PDF (1247KB) ( 1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代秘书尤其是政务系统的秘书与清代的幕僚一脉相承。研究清代幕学经典,一窥清代的幕僚工作以及幕僚人才培养方式,有利于当代秘书学研究者回顾历史,并从中提炼出经验教训,为当代秘书职业发展提供镜鉴。汪辉祖是清代一位著名的幕僚。他根据自己多年的佐幕经验撰成《佐治药言》一书,重点强调幕僚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和掌握娴熟办公技巧的重要性。此书刚一问世便广为流传,被奉为幕学经典,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文章介绍《佐治药言》的作者情况、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统计《佐治药言》自刊印以来各种版本的变迁情况,并通过呈现各个时期不同人物对此书的评价来展现其社会影响力,重点分析此书对当代秘书工作和秘书人才培养的启示。
    行业观察
    董秘与行政秘书薪酬差异的原因与启示
    孙继伟 杨秋
    2019, 37(4):  84-93. 
    摘要 ( 684 )   PDF (1540KB)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薪酬是组织衡量员工贡献程度的工具,在很大程度上薪酬的多少决定了员工在组织中的地位高低。董事会秘书(以下简称“董秘”)与行政秘书同为公司秘书,在薪酬上差异显著。文章通过工资差别理论,分别从职业性质影响和工资政策影响两方面对两者薪酬差异进行解读。明确董秘与传统行政秘书的差异性,从职能差异、任职要求差异以及承担的工作压力与风险等方面进行阐述,解释两者之间薪酬差异的原因,并从人力资本投资和劳动者技能方面提出有利于缩小两者薪酬差距的职业发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