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1-15
    公共管理
    地方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路径优化研究——以福建省为例
    徐国喜
    2019, 37(6):  3-10. 
    摘要 ( 471 )   PDF (1404KB)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是我国精准扶贫政策的基本内容,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各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较大成就;但是与中央精准扶贫的目标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扶贫思想上存在偏差,精准识别不到位,精准帮扶针对性不强,贫困人口自身脱贫能力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精准管理机制不健全,社会参与度不高,等等。为此,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路径,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精准管理与精准考核体系,借鉴精准扶贫典型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大数据反腐的发展历程、优势和阻力
    徐敏子 程竹汝
    2019, 37(6):  11-18. 
    摘要 ( 1282 )   PDF (1272KB)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数据相较于传统数据,具有Volume(数量庞大)、Variety(种类繁多)、Velocity(产生迅速)、Value(价值大但密度低)等“4V”特点。大数据技术主要是指对互联网所产生的海量数据的获取、分析和应用技术。近些年,大数据技术逐渐应用于反腐领域,是电子政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具有高效率、低成本、可预测等优势,同时也面临“数据孤岛”、数据泄露等发展阻力。
    人力资源管理
    双因素理论视角下员工工作满意度影响因素研究——基于CFPS2016的实证分析
    李易明
    2019, 37(6):  19-29. 
    摘要 ( 722 )   PDF (1721KB) ( 5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2016年数据,探究激励- 保健因素对员工工作整体满意度的影响。研究发现,保健因素对工作整体满意度的影响要大于激励因素,各影响因素按影响程度从大到小排序依次为:工作收入满意度、工作环境满意度、工作时间满意度、工作安全感、工作成就感、社会地位、工作技能培训,其中工作收入满意度对工作整体满意度影响最大。个体特征变量中,年龄与工作整体满意度的影响关系显示为正U 型的拟线性关系;相比体制外员工,体制内员工工作整体满意度要高些。基于此研究结论,文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公文研究
    宋代公文处理工作程序概况及特点
    王云庆 高雪华
    2019, 37(6):  30-39. 
    摘要 ( 833 )   PDF (1095KB) ( 2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公文是统治阶级用以处理政务的重要工具,在宋代公文繁缛、制度完备的大背景下,其公文处理工作程序具有等级森严、效率较高、保密严格、立法详尽、制度创新、分离急递、时效性强等特点,使得宋代军事情报和政治情报的流通较为及时准确。而环环相扣、层次井然的公文处理工作程序背后,依旧存在统治阶级为私利践踏法制的情况。
    李密《陈情表》的公文特点及其启示
    高云
    2019, 37(6):  40-46. 
    摘要 ( 953 )   PDF (1098KB) ( 8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晋朝李密所作的《陈情表》堪称表类公文的佳作。作为一篇文学作品,其在文学领域中受到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作为一篇上行公文,其在公文领域中依然可圈可点。然而,学界更关注它的文学价值,对其公文特点的研究非常少。文章从写作程式、说理性和程式术语三个方面分析《陈情表》所体现的古代公文的特点,进一步阐述《陈情表》对当代公文写作的启示。
    秘苑春秋
    唐太宗对唐朝初期秘书工作的积极影响
    袁莎
    2019, 37(6):  47-53. 
    摘要 ( 703 )   PDF (956KB) ( 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唐太宗在整个唐朝的发展历程中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他开创的“贞观之治”不仅是唐朝发展的辉煌时代,也是中国历史上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学界对唐太宗的研究更是不可胜数,研究的角度也相当多。针对这位极具研究价值的帝王,试从秘书学的独特角度剖析其对于唐朝初期秘书工作的积极影响。采用文献研究法全面掌握唐太宗时期秘书工作的情况,并从秘书机构、公文改革、档案制度三个方面进行横向剖析,系统论述唐太宗作为唐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对秘书工作的推动作用。
    专业建设
    中国秘书史研究困境及其突破
    王永春
    2019, 37(6):  54-67. 
    摘要 ( 657 )   PDF (1777KB) ( 2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秘书史是秘书学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秘书史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存在诸多问题。将秘书史研究的对象界定为历代秘书管理活动,引入秘书文化的视角,厘清秘书史与秘书学研究史、秘书学史料学的区别,处理好秘书史与文书史、档案史、信访史的关系,可以准确把握秘书史的研究范围,并有效推进秘书史研究得到突破性发展。
    学科评判标准视野下的秘书学学科化探究
    郭洋
    2019, 37(6):  68-75. 
    摘要 ( 489 )   PDF (1095KB) ( 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秘书学“学科化冲动”现象的质疑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秘书学不具备成为一门学科的基本条件; 二是秘书学专业当前的发展水平较低,与学科成熟标准尚有差距。文章通过论述学科内涵、区分学科成立条件和成熟标准、对比我国秘书学发展现状,认为秘书学目前已达到二级学科成立条件,但尚未成为一门独立的成熟学科。在我国当下的学术语境中,秘书学想获得更多的合法性和认可度,学科化成熟是其必然选择。
    基于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秘书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邓云川
    2019, 37(6):  76-85. 
    摘要 ( 553 )   PDF (1110KB)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秘书学专业属于应用型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在当前国家重视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建设,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背景下,秘书学专业应参照国家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根据专业特点,以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产学合作为培养途径,以学科为基础、应用为导向构建课程体系,以行动为导向选择教学方法,以能力为取向实施教学评价,重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行业观察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基于西南林业大学的个案分析
    王欢
    2019, 37(6):  86-91. 
    摘要 ( 884 )   PDF (851KB) ( 1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西南林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7年来的具体实践, 发现信息公开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