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09-15
    上一期   
    本期专题
    数字金融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分析
    尹应凯, 贺紫超
    2022, 40(5):  3-10. 
    摘要 ( 1344 )   PDF (1161KB)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解读,并进一步分析数字金融支持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路径,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与建议:第一,从发展阶段看,我国数字金融发展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当前都具有良好的要素禀赋条件。第二,数字金融既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要素禀赋,也是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上层基础,从直接作用机制与间接作用机制两个方面,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第三,“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促进数字金融均衡协调发展,进而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数字贸易营商环境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
    许玲丽, 徐晨皓
    2022, 40(5):  11-25. 
    摘要 ( 1429 )   PDF (1896KB) ( 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贸易营商环境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通过熵值法测算“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2008年至2017年的数字贸易营商环境,利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和扩展的投资引力模型进行实证研究。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贸易营商环境水平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之间呈现“U”型非线性关系,表明东道国数字贸易营商环境的初步完善,并不能立即吸引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只有当东道国数字贸易营商环境进入成熟阶段以后,才能吸引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并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从经济发展水平看,“一带一路”沿线中高收入国家的数字贸易营商环境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之间的关系更符合“U”型特征。因此,需要逐步缩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数字鸿沟”及信息不对称,完善数字贸易统计和核算体系;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企业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时必须把东道国的数字贸易营商环境作为重要考量,这将有利于提升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质量,促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可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多维度测算研究
    孟雪辰, 郑浩
    2022, 40(5):  26-39. 
    摘要 ( 1422 )   PDF (1810KB) ( 3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字经济规模测算是数字经济研究的核心领域。文章基于现有研究阐述数字经济概念,评述数字经济测算方法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介绍投入产出法、熵值法、主成分分析法三种指数编制方法的具体应用,分别运用这三种方法对我国行业数字经济发展和省级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多维度评估,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基于水污染跨域合作治理的情景鲁棒性谈判预算成本研究
    李焕欢, 纪颖
    2022, 40(5):  40-47. 
    摘要 ( 1305 )   PDF (1503KB)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阶段,跨域水污染事件的频频发生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尽管相关地方政府以及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以治理跨域水污染,但是成效并不十分理想。怎样合作治理跨域水污染并就此制定统一的标准,成为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水污染跨域合作治理过程中,制定谈判预算的决策环境是复杂多变的,这使得决策专家很难用具体数字来表达对决策信息的准确判断。基于水污染协同治理的背景,运用群体决策理论中的最小成本共识模型,构建情景鲁棒性最小谈判成本模型,以期用最少的预算完成水污染治理谈判。情景鲁棒思维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有效降低水污染跨域合作治理中的不确定性,帮助决策者在复杂和不确定的决策环境下作出更为稳健、有效的决策。数值实验表明,所构建的模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预算方案,通过开展周边水污染联合防治,共同解决水污染跨域合作治理谈判的预算制定问题。

    基于布迪厄理论的预算编制研究:以北洋时期的政府预算为例
    马嘉萌, 邢芮, 郑韵怡
    2022, 40(5):  48-59. 
    摘要 ( 133 )   PDF (1427KB) ( 2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政府预算对于国家稳定运行尤为重要。自清朝末年起,我国政府预算制度开始向西方国家现代预算制度过渡。北洋时期既承袭了清末的财政预算改革,又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勇于进行制度创新,北洋政府所建立的财政预决算制度为我国财政预决算的近代化进程奠定了重要基础。基于布迪厄理论,通过分析北洋政府预算的编制与运作情况,探索不同时期政府预算编制过程中,国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及其对政府预算编制和审议过程所产生的影响。以分析多方参与者的互动为着眼点,为政府预算编制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不仅有助于理解政府预算编制过程中的实践问题,也将政府预算研究推向了社会学领域,并首次提出,研究场域内多方参与者的互动关系有助于理解政府预算编制。

    公共管理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国外政府数字化研究的一项综述——基于Web of Science期刊文献的可视化分析
    朱俊庆
    2022, 40(5):  60-76. 
    摘要 ( 588 )   PDF (3052KB) ( 4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战略选择。文章运用CiteSpaceWeb of Science期刊核心合集的2959 篇文献进行计量可视化分析,绘制出国外数字政府建设研究的知识图谱,发现欧美国家在数字政府建设的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并积累了一批经典的基础性文献成果。国外数字政府建设研究历经萌芽起步期、快速发展期、平稳转型期和深化发展期四个阶段。国外数字政府建设研究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建设模型为基础,以公共服务价值实现为理念,以突破现实困境、寻求发展路径为目标,形成四个核心研究体系。同时,也面临实证研究过多而理论建构不足、研究领域有待细分、比较研究较少的问题。面向未来,国外的研究经验和不足均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人力资源管理
    国有企业薪酬总量核定与绩效薪酬的调控机制
    王萌, 王永青, 侯淑君, 罗涵, 高琳
    2022, 40(5):  77-84. 
    摘要 ( 330 )   PDF (1095KB) ( 3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根据企业战略目标的变化,对企业人工成本、营收和利润等关键指标间的数量关系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制定策略、动态调控指标,使企业经营目标与人力资本投入之间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国有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探索一种合理的薪酬总量和绩效薪酬的调节控制机制,能够在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努力达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提升企业价值。

    公共关系
    融媒体时代网络舆情对秘书工作的挑战及对策研究
    黄荣华
    2022, 40(5):  85-92. 
    摘要 ( 608 )   PDF (1394KB) ( 3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由于信息技术的突破和政策的支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正向着相互融合的趋势发展,构建起愈加完善的多媒体传播矩阵。在此背景下,网络舆情表现出传播主体多元、传播内容真假难辨、传播渠道多样、扩散速度快的特征,呈现出扩大化、非理性化等趋势。文章从秘书学的角度出发,分析现代网络舆情给秘书工作带来的挑战,提出要在秘书工作能力和组织制度建设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力促秘书成功转型并建立高效的组织内部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