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9, Vol. 37 ›› Issue (4): 56-65.

• 公文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明代呈文研究———基于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明代档案

赵彦昌  吴蒙蒙   

  1. 辽宁大学
  • 出版日期:2019-07-15 发布日期:2019-08-30
  • 作者简介:赵彦昌,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档案学系主任,辽宁大学中国档案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中国档案史。吴蒙蒙,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档案学硕士研究生。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存中国古代历史档案编纂研究”(15BTQ076)

  • Online:2019-07-15 Published:2019-08-30

摘要: 在辽宁省档案馆现存的明代档案中有大量往来于官府间的上行文书,比如呈文,主要用于下级官府对上级官府有所陈请。文章以辽宁省档案馆现存明代档案为基础,全面探究明代呈文的含义、使用范围、行文格式,分析其写作特点和结构模式上的呆板繁复之弊。

关键词: 辽宁省档案馆, 明代档案, 呈文, 呈状,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