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本期专题 •    下一篇

国家话语生态建设是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代主持人按语

胡范铸   

  1. 华东师范大学
  • 出版日期:2018-03-15 发布日期:2018-03-15
  • 作者简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 Online:2018-03-15 Published:2018-03-15

摘要:  

(全文)“话语生态”是我们提出的一个全新的理论命题,也是中国语言学研究的一个原创性学术命题,但它所指向的却是所有人都熟悉的现实问题。
        例如:
        ———在“郭美美炫富”事件中,红十字会的失语何以重创中国慈善事业?
        ———在政府信息发布中, 铁道部发言人的“反正我信了”何以成为“雷人雷语”?
        ———在国与国之间的突发安全危机中,如何有效运用语言加以管理?
        ———汉语国际教育教材构建了什么样的中国形象?
        ———中国网络空间中何以充斥“带路党”“五毛党”之类的话语冲突?
        这些都可以说是“话语生态”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推动下,人类不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理解、沟通与合作, 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达成理解、沟通与合作。“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不仅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军事问题,也是语言问题。“话语生态研究”关注的正是人们的话语如何与社会环境互相作用。更进一步说,就是“语言活动是促进社会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发展,还是相反”,而其中的焦点问题就是“国家话语生态”。
        当代语言研究的核心问题是话语, 然而话语生态研究与建设却是我们需要面对而又缺乏系统分析的领域,本期“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专题可以说是初步的尝试之一。其中,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黄佶的《dragon 还是loong:“龙”的翻译与国家形象传播》,从“dragon”在西方文化中的语义流变和基本色彩角度, 有力地论证了把中国的“龙”翻译为“dragon”对于中国国家形象建构的负面效应。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佳璇的《“第一夫人”影像与国家形象修辞———以米歇尔·奥巴马的影像为例》,以美国前“第一夫人”的影像为例,分析影像传播中的国家形象修辞及其启发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章家谊和日本北九州大学胡亦名的《致使、被致使和反致使“: 被XX”结构与动因》则从“被主动”的结构分析出发, 不但指出汉语致使范畴的最新发展,更揭示了这一发展背后的社会动因。
        国家内部如何进行更好的语言沟通, 国家和国家之间如何彼此理解, 社会如何健康地发展,不仅需要政治环境、法律环境,而且需要一个好的话语生态环境。话语生态研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