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1-15
    本期专题
    近代公文研究述评
    胡元德
    2018, 36(1):  3-10. 
    摘要 ( 519 )   PDF (1027KB)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代公文处于公文由“古代系统”向“现代系统”转变的过渡地带,呈现出鲜明的特征。原始档案、文献汇编为近代公文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晚清、民国、中共新民主主义革命等重要历史阶段的公文研究,太平天国运动、行政效率改革、洋务运动等“热点事件”相关公文的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果。近代公文研究既具有多学科交叉、学术布点的阶段性等重要特点,也具有系统性不强、深度不够等缺点。该领域的研究正朝着逐步系统化和多学科联合的趋势走向深入。
    蒲松龄文书工作述略
    纪彤
    2018, 36(1):  11-16. 
    摘要 ( 444 )   PDF (971KB) ( 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蒲松龄是清代著名文学家,而其短期的幕僚工作经历,也展示出他在文书工作方面的才华。他一方面为主官处理各类文书档案,形成了一套文书档案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为主官拟写了大量公务文书,形成了自己的公文理论。蒲松龄作为清代早期的幕僚,其文书工作成为案牍幕僚的代表, 给今天的秘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元代圣旨开读和传输———以《秀才免差发》为中心的考察
    庄怀芹
    2018, 36(1):  17-24. 
    摘要 ( 385 )   PDF (1149KB)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元代,圣旨开读是国家重大政令生效的法定程序和重要形式标志。在古代有限的条件下,圣旨开读有利于实现政令在最大范围内传播,便于全社会了解国家政策,为政令的施行创造社会条件。文章以原汁文件《秀才免差发》为支撑点,分析浙东道提学司及相关机构的隶属关系和职掌变化,并结合元代的公文格例和程式规定,阐述此道圣旨的由来。再分析元代的制度建设、区域规划、机构配置、邮驿系统以及开读的任务时限、礼制规则等。
    公共管理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的评估与优化———基于A市公务员调研数据的分析
    孙荣 梁丽
    2018, 36(1):  25-36. 
    摘要 ( 350 )   PDF (2000KB) ( 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公务员结构化面试已经在我国大多数省市的公务员招录中执行,成为公务员选拔录用的主要方式。如何选拔出具有胜任力的公务员, 如何优化结构化面试的信度与效度是作者研究的核心问题。文章立足于A市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的实践, 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对多家单位的考生和考官进行调研,真实了解A 市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的现状,系统分析其成效与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调整建议。研究发现,虽然A市结构化面试的信度、效度以及测评因素设置等整体状况较好,但是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调整测评要素设置、健全考官认证制度、完善配套的反馈和监督制度等是优化结构化面试效果的主要途径。
    从管理到治理: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治理的理论与实践
    段忠贤 刘强强
    2018, 36(1):  37-49. 
    摘要 ( 434 )   PDF (1712KB)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这段历史时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已经形成科学的体系和明晰的路线图。从治理理论层面来看,十八大以来逐步建构起了具有中国话语特色的面向现代化的治理理论体系, 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治理创新层面来看,主要分为治理机制的创新和治理工具的创新,前者包括政治协商、公民参与、社区治理和监督管理机制,后者包括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和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从治理实践层面来看,可以从重新塑造政府形态和政策过程、重新调整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推进“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建设等方面进行考察。
    公文研究
    叙事学视域下公文文本的审美性探析
    吴雨平
    2018, 36(1):  50-55. 
    摘要 ( 248 )   PDF (949KB) ( 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借鉴叙事学理论,将公文作为特殊的文本,研究其叙事学意义上的审美价值,既可以增强公文研究方法论方面的自觉意识,又是力图突破多年来对公文的研究停留在规范性要求等方面而进行的尝试。多元化的叙事视角、特定的叙事话语方式以及线性叙事的结构模式,构成了公文文本的叙事特征。
    对我国党政机关公文的符号学研究
    黄兵
    2018, 36(1):  56-64. 
    摘要 ( 309 )   PDF (992KB)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把符号学的理论观点应用于党政机关公文研究,可以从全新的视角更透彻地了解公文的特征。公文的本质特征是“公”,公文的其他特征均延伸自这一本质特征。由公文的本质特征及效率追求延伸出公文主体的法定性、公文文本的系统性、公文体裁特征的突出性、公文的“强语言编码”要求和公文解读的统一性。深入了解公文体裁特征,有利于规范党政机关公文工作,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档案研究
    民生档案远程服务发展及其对策
    张林华 张世琦 庚梦琪 朱思霖 张文倩 李赛 陈慧
    2018, 36(1):  65-73. 
    摘要 ( 451 )   PDF (1490KB) ( 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以调研为基础,探讨我国民生档案远程服务实践的现状,重点分析民生档案远程服务所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不足,探究促进民生档案远程服务健康发展的对策。
    我国传统村落档案工作研究
    连湘 王萍
    2018, 36(1):  74-80. 
    摘要 ( 431 )   PDF (1067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以传统村落档案工作为研究对象,从传统村落档案的概念与构成入手,系统梳理和分析传统村落档案工作的现状,总结现阶段传统村落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期以档案之力挽救日渐衰落的村落文化。
    专业建设
    秘书学专业建设进展与对策
    杨剑宇
    2018, 36(1):  81-85. 
    摘要 ( 392 )   PDF (728KB) ( 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秘书学专业自2012年被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至今,进展到什么程度,现状如何,怎样推动其进一步发展,文章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行业观察
    解构与比较:香港“公司秘书”与内地“董事会秘书”的异同
    葛俊明
    2018, 36(1):  86-94. 
    摘要 ( 941 )   PDF (1205KB) ( 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市公司在经济发展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成长状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风向标。上市公司中有一类肩负公司治理重要责任的专业人士,在香港被称为“公司秘书”,在内地被称为“董事会秘书”。文章从历史背景及概念、法律地位和职业地位、任职资格、任免程序、基本职责、权利和义务、行业自律组织等七个方面对两者作比较分析, 帮助香港和内地的资本市场参与者更加清晰地了解公司秘书与董事会秘书的异同,以便相互借鉴,更好地发挥公司秘书和董事会秘书的职业效能, 促进和服务于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