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9, Vol. 37 ›› Issue (4): 26-34.

• 人力资源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研究———基于上海事业单位行业分类改革的实践

王永  马君  蒋忠萍   

  1. 上海大学
  • 出版日期:2019-07-15 发布日期:2019-08-30
  • 作者简介:王永,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高教管理。马君,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蒋忠萍,上海大学兼职教授。研究方向:公共人力资源管理。

  • Online:2019-07-15 Published:2019-08-30

摘要: 我国的事业单位涵盖多个行业,行业之间差异性大,不同省市地区经济、社会、教育、卫生等的发展差异性很大。同时,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中,绩效工资在整个工资体系中所占比重的差异性也很大。我国事业单位在差异性大的背景下,却实行着单一的收入分配制度,因此需要科学确立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基于事业单位分类基础,上海在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在科学合理的原则下,将事业单位按行业进行重新分类,进而确定不同类别之间的差异系数,行业主管部门有一定的浮动空间。在行业分类的基础上,确定收入水平影响因素并建立收入水平的动态调整机制。上海市的实践可以为全国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提供思路与借鉴。

关键词: 事业单位, 行业分类, 收入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