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 全国高校秘书学高峰论坛2018年年会在鸡西举行

      

        2018721日至23全国高校秘书学高峰论坛2018年年会在鸡西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推进基础理论研究,提升秘书学科层次”,主要议题是:秘书学基础理论研究、专业建设和评估、秘书学专业如何应对大类招生、秘书学专业标准研讨、主干课程教学法探讨、第二届专业大赛分析总结、秘书学史研究。

           年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杨剑宇先生发起和策划,由黑龙江工业学院主办,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2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此次年会。

           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中国当代秘书学家文丛”(第一辑)《开创与引领—杨剑宇论秘书学学科建设》、《拓展与创新—方国雄论秘书学及其分支学科》新书发布仪式,丛书编委会总顾问杨剑宇教授介绍了丛书出版的意义和学术价值,黑龙江工业学院郑兴凤副教授代表编委会介绍了“中国当代秘书学家文丛”(第一辑)的编辑出版情况。

           杨剑宇教授首先作了《秘书学科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思考》的主旨报告,围绕当前秘书学领域中的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详细解读了新形势下秘书学科面临的十大问题,即学科归属、学科规模、学科质量、学科前途、大类招生、硕士方向、学术研究、建立团队、年会大赛、师资培养十大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可行性对策。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系系主任赵颖副教授作了《大类招生背景下的秘书学专业建设:利弊检视与优化路径》的报告,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梳理了大类招生的历史缘由;论析了目前大类招生的基本现状和在大类招生视阈下秘书学专业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境;并以陕西师范大学秘书学专业为例,详细介绍了专业建设的基本路径和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报告为大类招生背景下的秘书学专业提供了可行性的建设路径,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

           广东海洋大学朱欣文副教授作了《谈秘书学专业标准问题》的报告,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等方面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以广东海洋大学为例,分享了立体构建秘书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改革。报告对秘书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确立及秘书学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具有启发和示范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胡元德副教授作了《南京师范大学“应用文体学”学位点》的报告,从专业名称、师资队伍、办学历史、课程设置和招生就业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应用文体学”学位点的设置情况,重点介绍了硕士和博士课程设置情况,同时从历史和学科归属角度解释了“应用文体学”名称问题。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张晓敏作了《继往开来的徐州大赛》的报告,分别从“继往”“开来”两个视角总结了20184月的徐州大赛,着重指出了比赛的非盈利性、公平性、专业性和规范性,给予比赛高度的认可和评价,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和认同。

           北京唐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宇副教授作了《当前社会需要怎样的秘书》的报告,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复合型秘书、应用型秘书、创新型秘书和技术型秘书探讨了不同企业所需的不同类型的秘书,并着重探讨了中型民营企业老板需要怎样的贴身秘书;二是从思想品德、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心理及身体素质等方面论及了文秘专业人才所需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三是阐释了秘书与领导的关系处理问题,提出秘书应遵循与领导相处的“密”(密切)与“舒”(舒服)的原则。报告非常切近秘书工作的实际,对秘书学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学生的就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江苏师范大学文秘与写作教研室主任蔡茂副教授作了《秘书人物研究的理论及实践》的报告,从秘书人物研究的原则、方法与内容,秘书学研究理论和秘书研究实践三大方面阐述了秘书人物研究的情况。他以古今中外大量的秘书人物为例,从秘书个性特征及人际关系、秘书素养、心理学、政治学及历史学和文学等角度,阐述了如何进行秘书人物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本次会7位专家、学者的主旨报告从不同视角分别对秘书学专业发展与建设作了有益的探索和最新思考,为今后秘书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明确了发展方向。

           本次会议还分为四个会场,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就秘书学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在自由发言环节,黑龙江工业学院人文社科系韩涛老师做了题为“秘书学专业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设想”的发言。

           闭幕式上,金陵科技学院程宏亮教授作了会议综述,从八个方面对大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客观、精准、精彩、富有高度的总结。杨剑宇教授肯定了程宏亮教授大会总结报告中的八点内容和会议成果上的诸多共识,就明年的高峰论坛、第三届知识技能大赛、第六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等重要活动作了安排。

                                                                                                  黑龙江工业学院韩涛供稿

  •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 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