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8, Vol. 36 ›› Issue (6): 10-15.

• 本期专题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当代应用写作中的接受文化

陈晓燕   

  1. 湖北文理学院
  • 出版日期:2018-11-15 发布日期:2018-11-15
  • 作者简介:陈晓燕,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

  • Online:2018-11-15 Published:2018-11-15

摘要: 当代应用写作作为一项特殊的写作活动,总是从接受者的角度考虑并处理诸如标题拟定、结构设计、语言运用等问题,客观上形成了一种“接受文化”。接受者的认知活动深刻影响着应用文的标题、结构和内容呈现方式,接受者的心理接受度则影响着应用文语言的选择。应用写作中“接受文化”的形成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传统社会伦理文化的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也是当代社会生活影响写作活动的必然结果。了解和认识应用写作中的“接受文化”,有利于人们应对新时代对应用写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有利于人们建构更加合理的应用文评鉴标准, 也有利于当代应用写作扬长避短并实现真正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 应用写作, 接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