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9, Vol. 37 ›› Issue (4): 15-25.

• 公共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共冲突中的情绪劳动及其管理———一个个案分析

肖新平   

  1. 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 出版日期:2019-07-15 发布日期:2019-08-30
  • 作者简介:肖新平,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博士。研究方向:公共管理、行政管理。

  • Online:2019-07-15 Published:2019-08-30

摘要: 情绪劳动是现代公共服务工作的必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公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文章通过个案分析揭示有关情绪劳动管理的一般性问题和具有共性的认知,探讨我国公共部门在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中情绪劳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改进对策。创新之处在于界定了公共部门中情绪劳动的内涵、表现规则,归纳了公共部门情绪劳动的独特性,提出了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对外公共服务与对内工作沟通这两类情绪劳动,公共部门的情绪劳动管理必须内外协调,同等重视。

关键词: 公共组织, 公共服务人员, 公共冲突, 情绪劳动及其管理, 个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