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9, Vol. 37 ›› Issue (4): 3-14.

• 公共管理 •    下一篇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基于鼓励地方创新的“中国经验”分析

尚虎平  肖丽   

  1. 南开大学
  • 出版日期:2019-07-15 发布日期:2019-08-30
  • 作者简介:尚虎平,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政府绩效评估。肖丽,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助理。研究方向:公共政策。

  • Online:2019-07-15 Published:2019-08-30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进入关键时期。行政审批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更好地回应民众诉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基于国情、地方实际与制度创新重难点等多重因素,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一定时期内重视鼓励地方创新,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中国经验”。从该角度出发,准确把握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典型模式———“行政审批局”,分析其成效与阻力,有利于展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趋势和方向,促进政府职能朝着优化、协同、高效的方向转变。

关键词: 行政审批, 政府职能, 地方政府, 政府改革, 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