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8, Vol. 36 ›› Issue (6): 36-47.

• 人力资源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校党政办公室秘书职业倦怠现象研究———以浙江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为例

孙良红   

  1. 浙江大学
  • 出版日期:2018-11-15 发布日期:2018-11-15
  • 作者简介:孙良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学生。

  • Online:2018-11-15 Published:2018-11-15

摘要: 采用个案访谈的方法,对浙江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的9名秘书进行调查后发现,其作为领导的参谋助手,承担着处理公文、协调关系、督查督办、会议服务等工作任务,在学校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其职业特性,党政办公室秘书容易产生职业倦怠。运用双因素理论进行分析后得出,职业倦怠产生的原因是社会认可度低、角色转换困难、精神压力大、组织环境不利、工作负荷繁重、个人价值体现小和职业发展机会少,进而从个人和学校等层面提出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加强体育锻炼、建构学习型组织等建议。

关键词: 职业倦怠, 党政办公室秘书, 双因素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