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8, Vol. 36 ›› Issue (6): 3-9.

• 本期专题 •    下一篇

机器人写作:AI 应用的技术反思

李红秀   

  1. 重庆交通大学
  • 出版日期:2018-11-15 发布日期:2018-11-15
  • 作者简介:李红秀,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巴渝学者特聘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德瑞克大学(Drake University)访问学者。研究方向:新媒体传播和融媒体新闻。

  • Online:2018-11-15 Published:2018-11-15

摘要: 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简称“AI”)技术正在成为社会生存的基础,机器人写作在新闻界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文章研究机器人写作的发展现状和AI技术中的自然语言生成(Natural*Language*Generation,简称“NLG”)系统原理,探讨机器人写作与记者写作之间的关系, 分析机器人生成新闻的可信度问题,指出社会物理学时代机器人写作面临的困境,进而指出,对AI 技术的应用要持理性态度,对机器人写作的使用要有一定的限度。

关键词: AI技术, 记者写作, 可信度, 机器人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