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行业观察 • 上一篇    

“结构洞”理论视角下的秘书腐败

孙照   

  1. 上海大学
  • 出版日期:2018-05-15 发布日期:2018-05-15
  • 作者简介:孙照,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 Online:2018-05-15 Published:2018-05-15

摘要: 文章利用人际网络理论中的“结构洞”理论对秘书腐败作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秘书凭借与领导之间的特殊关系,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本———权力资源、关系资源以及信息资源。作为介于领导与“有需求的人”之间的一个“结构洞”填补人,一些心术不正的秘书们利用手中的社会资本进行权权交易和权钱交易。由于这些精明的“弄权儿”隐藏在领导背后,其腐败行为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因此对于秘书腐败的监督和控制存在一定的难度。抑制秘书腐败, 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即抑制领导的权力。当然,加强法律监督以及使政府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也是防治秘书腐败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结构洞”, 秘书腐败, 社会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