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公共关系 • 上一篇    下一篇

“互联网+”时代突发事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机遇、挑战与应对

贺军 蒋新辉   

  1. 湖南商学院
  • 出版日期:2018-05-15 发布日期:2018-05-15
  • 作者简介:贺军,湖南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档案学、政务信息资源管理。
  • 基金资助: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互联网+ 时代突发事件中政府信息公开现状及对策研究”(20161055405)

  • Online:2018-05-15 Published:2018-05-15

摘要: 基于“互联网+”时代背景,探索政府部门如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突发事件中互联网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融合。结合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境,从发布工具、传达手段、传播速度、公开主体及范围等方面分析“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公开所呈现的新特征;从快速应对、扩充渠道、加强互动、资源共享、打造阳光政府等方面阐述政府信息公开的机遇;从主导权面临风险、时效性难以保障、信息内容有差距、信息公开的过程控制有待完善等方面指出政府信息公开面临的挑战。“互联网+”时代突发事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应遵循网络媒体的信息传播规律,从信息公开责任定位、信息内容表达和信息公开过程控制三个方面加强应对。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互联网+, 突发事件